一年一度的過年要來拉,以前都是爸媽準備從來沒有自己拜拜過?

快來看看下面露透社幫你準備好2024年節拜拜需準備的清單以及民俗禁忌吧~

 

目錄

1.2024過年拜拜日程整理

 

2.除夕拜天公、祖先、地基主

 

3.正月初一拜天公

 

4.正月初二拜祖先

 

5.正月初四迎眾神

 

6.正月初五迎財神

 

7.正月初九拜天公

 

8.正月初十五過元宵

 

9.過年拜拜禁忌除夕

 

10.常見問題整理


 

除夕拜天公、祖先、地基主

除夕拜天公

日期:國曆2月9日/農曆12月30日

時間:子時(前一日小年夜23時~1時)拜天公

拜天公供品:五牲、水果、年糕、發糕、糖果、鮮花及茶水等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按照規定時間燃香祭拜,金紙的部分要特別使用「天公金」,且需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再接續燒金紙。

水果盤這裡買👉

除夕拜祖先

日期:國曆2月9日/農曆12月30日

時間:中午前拜祖先

拜祖先供品:日常飯菜、水果、糕餅及茶或酒三杯等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,如有拜金紙,需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再接續燒金紙。

立香這裡買👉

除夕拜地基主

日期:國曆2月9日/農曆12月30日

時間:傍晚時分拜地基主

拜地基主供品:日常飯菜(雞腿為佳)、水果、茶或酒三杯等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按照規定時間燃香祭拜之外,要焚燒金紙前,記得在香燒到剩下1/3左右的長度時先「擲筊」詢問地基主是否吃飽了,地基主同意後才可以拿金紙去燒喔!

地基主金這裡買👉

初一拜天公

農曆初一拜天公是中國傳統的習俗之一,也是為了迎接新年的到來而展開的活動之一。

拜天公是對天神的敬仰和祈禱,以求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,家庭幸福,生活吉祥。

在傳統文化中,天公有著重要的地位,被視為主宰天地萬物的存在。初一拜天公通常包括準備祭品,如水果、糖果、糕點

 

等,然後在家中或廟宇中進行祭拜儀式,祈求來年平安順利,家庭幸福吉祥。這個傳統也體現了對祖先的敬仰和對新一年好運的期許。

 

日期:國曆2月10日/農曆正月初一

 

時間:子時(前一日除夕夜23時~1時)至午時(11時~13時)之間

 

供品:三牲、水果及年糕等

 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,如有拜金紙,需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再接續燒金紙。

 

更多天公相關資訊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玉皇上帝

天公金這裡買👉

正月初二拜祖先

初二回娘家是中國春節期間的傳統習俗之一。

 

通常在春節過後的第二天,也就是農曆正月初二,女兒會回到自己的娘家探望父母和親戚。初二拜祖先也是一個重要的傳統習俗。

 

這個傳統象徵著對祖先的敬愛和尊重,同時也是對家族的凝聚力和傳承文化的重要體現。通過這種方式,人們表達了對過去祖先的感激,並祈求他們的祝福和庇護,希望來年家庭平安,事業順利。

 

這也是春節期間家庭團聚和感恩的重要儀式之一。

 

日期:國曆2月11日/農曆正月初二

 

時間:根據各家的習慣有所不同,普遍以中午前為佳,最晚下午五點前結束

 

供品:水果、糖果及鮮花等

 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,如有拜金紙,需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再接續燒金紙。

香爐這裡買👉

正月初四迎眾神

初四迎眾神是指在農曆新年期間的一項傳統習俗。

根據中國民間信仰,正月初四是眾神降臨人間的日子,在這一天,人們會在家中或庭院中設置神龕或供桌,放置祭品,然後點燃香燭,並進行祭拜儀式,以迎接眾神的降臨。

這個儀式旨在祈求眾神庇佑家庭平安、幸福,保佑子孫興旺,生活吉祥。

日期:國曆2月13日/農曆正月初四

時間:傍晚時分

供品:三牲、水果、發糕及茶水等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,如有拜金紙,需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再接續燒金紙。部分地區也有在拜完再「開瓦斯爐火」的作法,表示特別迎接「灶神」的回歸。

福祿壽杯這裡買👉

正月初五迎財神

在中國文化中,初五被視為吉利的日子,很多人選擇在這一天開始工作或經營,以求新的一年能夠有個好的開端。

 

初五開工的習俗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:

 

開市祭灶、企業開工儀式、祭祀神明、重返工作崗位,人們怀著美好的願望和祝福,開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。初五開工也象徵著對未來的期許和希望,希望新的一年能夠一帆風順,事業有成。

 

日期:國曆2月14日/農曆正月初五

 

時間:普遍以中午時分為佳

 

供品:水果(香蕉、水梨、李子、鳳梨等)、甜品、茶水或酒水等

 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,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、焚燒金紙。待金紙燒化後可以點燃鞭炮,象徵開市後一鳴驚人、好運旺旺來!

鞭炮這裡買👉

正月初九拜天公

根據習俗,在初九這一天玉皇大帝誕生,因此民間有在這一天特別祭拜玉皇大帝、祈求平安的傳統。

 

在這天,有些地區會舉行祭拜玉皇大帝的活動,家家戶戶或廟宇都會準備祭品,如水果、糕點、鮮花等,供奉於玉皇大帝的神龕或供桌前,祈求來年平安順遂、家庭幸福。

 

人們會虔誠地祈禱,祝願自己和家人獲得神明的庇佑和保佑,希望新的一年能夠充滿吉祥和福氣。這個習俗也是對玉皇大帝的崇敬和敬畏,同時也是對新年祈福的一種方式。

 

日期:國曆2月18日/農曆正月初九

 

時間:凌晨子時(23點~1點),最晚不超過早上7點為佳

 

供品:僅能擺放素食供品,建議挑選五種水果(鳳梨、蘋果、李子、香蕉、柑、橘等任選五樣)。

 

祭拜流程: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、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,如有拜金紙,需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再接續燒金紙(需使用較大張的「天公金」)。

金紙桶這裡買👉

正月初十五過元宵


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,也稱為「上元節」或「燈節」,是在農曆正月十五慶祝的節日。

 

元宵節有著豐富的傳說和由來:傳統上,元宵節源自於漢朝時期的宴樂活動,最初是在這一天舉行盛大的宴會和祭祀活動,人們在此日賞月、猜燈謎、吃元宵等。

 

在漢朝,這一天有祭祀天官星君的習俗。據說,正月十五天宮中的仙女和天官星君下凡人間,巡視世間百姓的善惡,因此人們會在這一天祈求平安幸福,消災祈福。

 

隨著時間的推移,元宵節逐漸形成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,也成為了家庭團聚、祈福祭祀和慶祝的重要節日。

 

日期:國曆2月24日/農曆正月初十五

 

時間:子時起(23點)後開始祭拜,最好上午拜完為宜

 

供品:建議準備元宵、齋菜、茶或酒三杯、三牲五果、壽桃和綁紅紙的壽麵三束

 

祭拜流程:在自家神明廳祭拜,將供桌供品擺放整齊,在規定時間內燃香祭拜、焚燒金紙,若家中沒有神明廳,可前往有祭祀三界公的廟宇參拜,拜拜時,務必跟神明說出自己的姓名與住址,以及祈求賜福賜財的吉祥話;另可準備包有新台幣168元或888元等象徵吉祥數字的紅包,置於供桌上,祭拜後過香爐,隨身攜帶或放在家中的「財位」,祈禱工作順利發發發。

 

燈籠這裡買👉

過年拜拜禁忌

過年拜拜的禮數眾多,也流傳了許多禁忌,以下提供6個常見的說法做參考:

 

1.穿著得體: 前往祭祀時,要穿著整齊、得體,避免穿著過於隨意或不慎重。

 

2.言行謹慎: 在祭祀過程中要謹慎言行,尊重祭祀活動的嚴肅性質,不宜大聲喧嘩或談笑。

 

3.選擇時機: 避免在夜間或是晚上九點後進行祭拜,因為這些時間段被認為不吉利,祭拜容易招來負面的能量。(拜天公除外)

 

4.避免提及負面話題: 在祭拜過程中,要避免提及不祥或負面的話題,保持祈福祝福的氛圍。

 

5.祭拜品選擇: 祭祀時選擇的祭品應該是符合場合的,通常會使用水果、糕點、糖果、茶葉、鮮花等,不適宜使用鐵器、鏡子等犯忌之物。

 

6.注意祭拜順序: 祭拜時,先祭拜神明再祭拜祖先,尊重神明的地位。

過年拜拜常見問題整理

除夕拜拜可以提早嗎?

 

可以。雖然傳統上有固定的拜拜時辰,但因現代人工作忙碌,可以擲茭詢問地基主和祖先,是否同意將拜拜時間提前。

過年拜拜供品什麼時候收?

通常以「線香燃燒的長度」判斷,等香燒到剩1/3左右的長度時,「擲筊」詢問神明、祖先是否吃飽了,

若得聖筊,就可以開始燒化金紙;若獲得不同意的答覆,就等五分鐘後再擲筊詢問。

金紙燒完成後,再知會一次神明、祖先即可將供品收起。

小編提醒

上述的習俗以及祭拜方式都是祖先所傳承的拜拜禮數與禁忌,主要意在祈求好運及提醒人們謹守慎行。

各地或有不同拜祭方式,相信與否或遵從與否,取決於個人信仰與家族習慣。

以虔誠、樂觀的心態,迎接新年佳節,必能增添歡樂。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,擁有新的開始,祝福龍年大吉大利!

延伸閱讀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